close
海浪衝擊著岩石~後浪推著前浪,湧湧而上
縱使再怎麼壯觀,再怎麼令人讚嘆
最後,最後,化為泡沫
慢慢,慢慢,淡化而無蹤了
每次,望著浪花,雖有著嘆為觀止的意猶未盡
卻,總是在它消逝時有著感慨
多年前,拜訪了一位曾經極為風光的老人家~日據時代的台籍軍法官
雖然有著許多令子孫津津樂道的豐功偉業。
老人家卻對我說:妳有著是未來,我有的是回憶,我是夕陽,逐漸的歸向大地
當年,我似懂非懂老人家的心情
現在,看到80多歲的老父,偶爾,會突然的冒出~以前,即使不想,賺錢的機會一直不斷送到面前。現在,即使再想,賺錢的機會卻沒有了。
我依樣似懂非懂。
有一天,爸爸突然說起,那天是他關廠十週年了。他提及,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,他親手關掉工廠的總電源時,他的心好痛,他創立的王國讓他風光卻也在他手中結束,只是因為沒有一個子女願意承接(唯一留在他身邊的兒子是醫生,兒子雖然在過去的歲月裏幫忙公司廠務,做爸爸的不願再剝奪兒子的醫生生涯,而結束工廠。)
我好訝異爸爸記得那麼清楚何時何分(我一直是那個沒奉獻卻分享利益的)
於是,我明白了,老人家的感慨,是他不再能當決策者掌握一些他曾有的專業,也不再有人前來請益,每天即使還鑽研他的知識領域,卻是無可發揮了。
人老了,或許教養,理智,會督促自己要懂得放下,但,內心裡的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嘆息,卻是無奈與寂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n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